隋朝滅亡真的竟是關隴集團在背後操縱的嗎?

關隴集團,很多不熟悉歷史的朋友可能不是很清楚這是何方勢力,但是這個勢力從北魏開始一直到唐朝,整整影響了中國幾百年的歷史走向,是當時中國關中與隴地區最強大的世家豪強的合稱,也可以說是曾經門閥貴族的一個延續。這個集團的人出則為將,入則為相,不光是當時的軍事統帥,還是國家政治的領導核心,尤其是西魏、北周、隋、唐的四代開國帝皇都是出自這個集團。你們說這個集團厲不厲害?

那個時候的皇帝基本上都很懼怕關隴集團的各個豪族,畢竟這些豪族不光在軍事上,在政治上也有很大權力,對皇帝而言,這些豪族才是當時國家的統治階級。所以但凡當皇帝的人都想分化解決掉這些豪族。

隋朝滅亡真的竟是關隴集團在背後操縱的嗎?

隋文帝楊堅是出生關隴集團的,當初楊堅就是因為得到了關隴集團的支持,才得以建立隋朝,登臨帝位,統一中國,結束了中國長期分裂的局面。不過楊堅當上皇帝之後,對於關隴集團卻有著深深的戒意,畢竟支持自己的關隴集團力量還是很強的,就怕哪天自己也被他們廢了,所以楊堅想出了很多法子來限制關隴集團的發展。尤其是在選擇太子的問題上,本來是選擇楊勇當太子的,最後卻選擇了讓楊廣做太子。我個人覺得,楊堅可能覺得楊廣在處理關隴集團的問題上要比楊勇更強,所以楊堅才想到廢楊勇立楊廣的。

楊堅在位的時候,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限制這些關隴集團。最著名的一項舉措就是“廢九品,興科舉”,都說這項制度是為了給下層人民一個政治晉升的通道,其實站在皇權的角度來講,這其實是為了打破關隴集團對權利的壟斷。而且還收歸府兵到中央,直接把關隴貴族的軍事力量給剝奪了大半,但是由於關隴集團延續了幾百年,底蘊相當的雄厚,不是那么好處理乾淨的,所以很多豪族還是遺留了下來。

隋煬帝楊廣即位之後,本想著大力改革,其實楊廣並不是一個昏庸無能的皇帝,但是我也不承認他是一個什麼好皇帝。楊廣開始幾年還銳意進取,立志改革,但是改革觸犯了這些關隴集團的利益了,雖然關隴集團的勢力被大大的壓縮了,但是就這勢力也是不容小視。於是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利影響隋煬帝的改革。就這樣搞了幾年,隋煬帝發現因為關隴集團的聯手,自己的改革已經搞不下去了,於是就開始著手解決關隴集團的問題。

隋煬帝還在其他方面限制了關隴集團,比如剝奪了大部分關隴集團貴族世襲爵位的特權。其次是通過檢查戶口,將世家隱漏不報的人口搜括出來,楊廣這一招釜底抽薪,將關隴集團私兵的來源給切斷了,這樣也增加國家財賦和兵源。

對此關隴集團也不是待宰羔羊,也一直在尋求機會打算把楊廣拿下來。隋煬帝那時候為了自己的不世之功,於是大力修建運河,三征高句麗,降服突厥,這其中的任何一項功績也夠一個帝王吆喝一輩子,隋煬帝卻一個人全乾了,而且還是短時間乾的,可想而知這要空耗多少國力。所以農民不堪重負,導致民怨沸騰,統治基礎大為削弱,這個時候關隴集團終於看到機會了。

首先是作為關隴集團核心的楊素,他的兒子楊玄感乘楊廣北征高句麗的時候起兵了,於是很多關隴集團的後裔開始前赴後繼的趕過來回響楊玄感。雖然被楊廣很快鎮壓了,但是對隋朝的統治根基有著很大的影響。因為在隨後的各種起義當中,雖然農民起義也不少,但是沒有幾個農民起義軍能堅持到最後,也根本無法與隋朝主力軍隊作戰,真正起到推波助瀾的卻是關隴集團,其實就是一個大地主帶頭帶領一群農民造反的故事。尤其是關隴集團的大貴族李密李淵相繼起兵,割據一方的時候,眾多關隴貴族相繼加入到李淵的陣營。最後也是李淵通過幾年征戰統一全國,建立了盛世繁華的大唐帝國。所以不管怎么說,也是以李淵為首的關隴集團滅了隋朝之後建立了龐大的大唐帝國。

而公元618年,楊廣在江都因為兵變被殺,參加兵變的頭目,基本上都是關隴集團的人,剩下的大部分也都是關隴集團的人,而被殺的人,大多數都是關隴集團以外的人。

筆者認為,不管是隋煬帝還是隋文帝,都是關隴集團尋找的利益代言人。當初楊堅建立隋國,也只是內部權力的一次轉移,而前朝的功臣與勛貴,也都延續了下來。而隋文帝與隋煬帝卻不斷地觸犯關隴集團的利益,所以關隴集團一起聯合起來把隋煬帝廢了也是情有可原。如果隋煬帝學習唐朝以循序漸進、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歷經三代到了武則天手上才解決關隴集團的問題的話,或許隋煬帝的結果會大不一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