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的梁山上任寨主晁蓋究竟比宋江差在哪裡?

宋江帶著花榮燕順等人鬧了清風寨,收了秦明當手下之後,就帶著這一波小弟來到了梁山泊下。正當宋江一夥人準備正式進入梁山公司的時候,宋太公派來的郵遞員石勇,送了一封家書來。家書的內容很震撼,宋江的老爹死了,讓他趕緊回家操辦父親的喪禮。宋江是遠近聞名的孝子一個,死了老爸,這無異於一個晴天霹靂,宋江立刻哭天喊地,準備火速回家,以表孝道。此刻宋江是非回家不行。燕順一聽說宋江要走,立刻慌了,提建議要宋江先別走,先引我們弟兄去了,然後再回家奔喪。為什麼燕順這么提議呢?原因就是若無仁兄(宋江)去時,他(晁蓋)那裡如何肯收留我們?從這幾句話中,我們不難得出兩個信息。

1:晁蓋不善於拉攏人。秦明花榮這么一夥優秀的員工,別的公司搶著高薪聘請還來不及,你晁蓋的梁山公司居然不肯收留他們?

2:此時的梁山公司,其實本質上也與腐敗的大宋公司沒什麼兩樣了,任人唯親,再有本事的應聘者,也要靠走後門才能進來。秦明花榮都是高素質人才,但晁蓋不是看宋江的面子,他們根本就進不了公司!

這兩點一體現出來,晁蓋時代的梁山公司是什麼模樣,大家就一清二楚了。基本上就是賢路閉塞,沒人主動來投。再看看後來花榮他們上山之後,星星還是那個星星,月亮還是那個月亮,梁山公司上的主要員工們居然還是那十一個舊頭領,一個人都沒多,可見晁蓋的號召力多么弱了。

要知道宋江時期的梁山公司,沒事的時候都會投來不少有名聲的好漢。而晁蓋的梁山公司呢?全靠老員工老班底在撐著呢,沒有一點的新鮮血液。當然了,第一點並不是晁蓋百分之百不肯收留他們,而是燕順猜的。不過不止燕順這么猜,連後來的花榮秦明兩個見過大世面的人,也是說道:【事在途中,進退兩難,回又不得,散又不成,都到山上,那裡不容,卻別做道理。】如果單單是燕順這么想也就算了,連秦明花榮眾人都這么想,甚至他們已經基本可以確定晁蓋不會要他們了,已經想起後路該怎么辦來了。一個人這么想,可能是他不了解情況。那一群人都這么想呢?三人成虎啊。

水滸中的梁山上任寨主晁蓋究竟比宋江差在哪裡?

那就基本可以斷定,晁蓋的梁山公司,不管它本質好不好,不管晁蓋歡不歡迎各路好漢的加盟,至少梁山公司在外人的眼中實在是不怎么樣了。雖然晁蓋的公司實質上可能是喜歡招納賢能的,但在花榮一行人的眼中,晁蓋當權的梁山公司無疑是跟王倫當權的梁山公司一樣,眾人明明有了宋江寫的書信(介紹信)了,還在公司門口扭扭捏捏,在那想,萬一晁蓋不要我們怎么辦。其實,秦明花榮不知道,我們讀者卻可以知道,晁蓋是一個十分歡迎好漢加盟的人,是一個很喜歡結交好漢的人。可是,花榮等人,卻都不約而同的認為:晁蓋可能不會歡迎他們的加盟。

這樣,就說明了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呢?晁蓋不會做宣傳。晁蓋掌權的時候,應該也是歡迎各路有能力的好漢來加入自己的公司的。因為晁蓋與王倫不同,王倫的手下儘是些沒能力的菜鳥,王倫擔心有能力的人來了,自己這個一把手罩不住他們,反而被他們拉下馬。而晁蓋,顯然沒有這種擔憂。為什麼同樣是歡迎別人加入梁山公司,晁蓋時期就基本沒人肯加入,而且別人還誤會他們的公司。宋江時期,卻就四方義士不斷來投呢?說到底,還是宣傳力度不夠的緣故。晁蓋的思維一直停留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階段,不會主動宣傳與包裝。而宋江則是派戴宗這樣善於散播訊息,善於長跑的宣傳部主任,瘋狂的宣傳著自己招聘員工的廣告。

晁蓋的公司雖然真心希望別人的加盟,但由於他們宣傳不夠,別人是不知道公司一把手晁蓋這種意圖的。就像某人喜歡一個女孩,如果他不說也不行動,那女孩是不知道的。說不定女孩也喜歡他呢?但就是因為兩個人誰都不說,一段姻緣可能就這么沒了。晁蓋就是如此,你不說話,誰知道你招聘員工?你不說話,誰知道你有沒有本事?而宋江,卻積極的宣傳自己,從他日後的敢笑黃巢不丈夫之類的心聲表白,就可以看出來,宋江早就昭告整個江湖了,他不僅要將梁山公司做到宋朝最大,還要做到古往今來最大,甚至要跨越時代,跟唐朝末年的反賊頭子黃巢比比業績,比比納稅。

在戴宗的宣傳之下,形成了越來越大的宣傳網。戴宗將宋公明大肆宣傳給石秀。石秀又傳給楊雄。戴宗還將這種思想傳給了楊林,而楊林後來又傳給了鄒淵,而鄒淵又傳給了孫新,孫新又傳給了孫立。到最後孫立帶著一群人直接投奔了宋江。由此可見:宣傳,宣傳。越宣,越傳。越傳,越廣。當十個人裡面有九個人說某某人是個好人的時候,不管他是不是好人,剩下的一個,也會認為他是好人。宋江就很會包裝,宣傳。宋江不僅僅會耍手段駕馭周圍的一個個的好漢,而且還會利用輿論與宣傳,大範圍的博取一群人的好感。而當這一群人,沒見過你,就對你有好感了的話,等見到你,還愁控制不了他們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