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李重進介紹 李重進之亂是怎么回事

宋朝李重進

李重進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並不是宋朝人,李重進的主要活動年代是五代時期,那么宋朝和李重進之間的聯繫是什麼呢?

宋朝李重進介紹 李重進之亂是怎么回事

李重進畫像

可以說李重進的身份在五代時期非常顯赫的,因為他的母親是福慶長公主,可以說是皇親國戚,而因為他的這個身份,他的仕途也一直很穩,他擔任後周禁軍的統領,可以說是風光一時。那么李重進和宋朝之間是怎么扯上關係的呢?主要是因為宋朝建立後,五代十國的局面被打破,李重進這個後周的皇室血脈便也顯得不值錢了。趙匡胤即位之後,自然不願意重用五代時期的皇室中人,但是秉著不能壓制太過得原則,趙匡胤對李重進進行了調動,但是一直高高在上的李重進根本不願意服從調配,反而是起兵造反,但是卻一敗塗地,白白斷送了性命。

所以說宋朝李重進並不是說李重進是宋朝人,而是李重進與宋朝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李重進的死亡是因為宋朝,雖然有人說李重進不懂的根據時局而改變自己的地位,選擇了造反這一條不歸路實在是不明智的選擇,但是也有人認為,李重進造反並不是因為自己的私立,而是因為國家大義,畢竟宋朝導致了後周的滅國,所以也是李重進的敵人,李重進不可能在一個沾滿了自己國家鮮血的朝廷任職。

所以說宋朝與李重進之間是有著仇恨的,無論李重進是因為什麼造反,宋朝與李重進之間也是先有國讎,再有自身的殺身之仇。

李重進之亂

李重進之亂,說的是後周滅亡後,作為後周原本官員,李重進不服從調配所引起的一場動亂。但是李重進之亂並沒有給李重進帶來什麼,反而是葬送了李重進的性命。

李重進之所以造反,是因為李重進在後周的時候,是公主的兒子,身份顯赫,所以仕途也非常平順,是禁軍的統領,但是趙匡胤登基之後自然不可能讓李重進繼續擔任禁軍統領的職位,所以便找了一個人來代替李重進,將李重進調動到青州。一向位高權重的李重進自然受不了這樣的調動,所以開始慫恿李筠起兵,但是這件事卻被人告知了太祖,李筠起兵自然遭到了沉重的打擊,在當年四月的時候便以失敗告終。但是李重進卻仍然不死心,在蟄伏了幾個月之後,於同年九月再次起兵造反,但是李重進這次起兵並沒有什麼結果,十月,趙匡胤親自帶兵,十一月的時候便到達揚州,攻破了揚州城。李重進眼看失敗,便舉家自焚了。

可以說李重進之亂根本沒有給宋朝帶來任何損失,幾乎一開始便失敗了,可以說李重進之亂除了葬送了李重進一家之外,並沒有任何的作用。不過關於李重進之亂也有人認為李重進只是愛國的表現,畢竟國家已經滅亡,李重進再在宋朝當官已經可以算是叛國的表現,所以李調動這一藉口進行叛亂。但是不管李重進是抱著什麼理由叛亂的,結局卻已經注定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