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遼帝國:契丹王朝的絕唱(2)

於是,耶律大石殺死監視他的北院樞密使蕭乙薛,率領親信鐵騎200餘人,趁著夜色離開天祚大營,踏上了西行之路。

建西遼正式稱帝

西域諸部,素與契丹關係密切,有遼一代,往來不絕,契丹在那裡有著雄厚的基礎。而且西北邊地,女真兵鋒未及。

耶律大石西行的第一站到達了可敦城。當地契丹戍軍聽說故土淪喪,心中煎熬自不必說。此時見素有威名的耶律大石來到,歡躍不已,乃至涕泣號哭。耶律大石作為舉國潰敗中的一絲亮色,被寄託了契丹殘軍的全部希望。他收下可敦城駐軍後,聲勢大震,初步站穩了腳跟。

為收復故土,重振契丹雄風,耶律大石召集七州長官和十八部首領,會盟可敦城。

諸部聽了耶律大石的激情演說,感動不已,紛紛出兵出力,耶律大石又得精兵無數。在會上,耶律大石被諸部奉為盟主,自立為王,但仍奉天祚帝為主,以收拾人心。

金朝從絲綢之路往來的商人口中聽說,在萬里之外的天山南北,居然還存在著一支遼朝的軍隊,便決心斬草除根。 1131年,金朝派遣大軍北攻可敦城。結果,一頭扎入了大漠戈壁之中,在漫天的風沙中苦苦掙扎,待抵達可敦城時早已無力作戰,自然成了耶律大石的開胃小菜。

幸運逃過一劫的耶律大石,及時調整了方針,休養生息,一時間,戶數達到了四萬,並且控制了東起土拉河、西至額敏河的廣大地區。

天祚帝1128年去世後,為繼續契丹帝系,1132年2月5日,耶律大石在西域正式稱帝。契丹帝國終於在遙遠的西陲再次復興。歷史將這個國家稱作西遼。

功成名就卻抱憾離世

1134年3月,耶律大石以蕭斡里剌為兵馬都元帥,率領七萬鐵騎東征故土。但是,由於沙漠阻隔,契丹軍隊東行萬餘里無所得,敵人尚未看到,大軍卻已疲憊不堪,牛馬多死,難以前進。主帥蕭斡里剌思慮許久,不得已班師回朝。

耶律大石籌備十年的復國之夢,就這樣破滅了。在宮帳中等待捷報的他聽到大軍狼狽而回,嘆道:“皇天不順,命也! ”

東征的失利使耶律大石暫時放棄了回歸故土的念頭,他決心在西域完成帝國霸業。

在耶律大石的治理下,數年間,西遼百業興旺,牲畜肥壯,往來的商旅,耕種的庶民,都傳頌著耶律大石的威名。熊熊的爐火下鍛造著雪亮的鋼刀,遼闊的牧地中放養著驃駿的戰馬。西遼的軍隊,軍勢日盛,銳氣日增。萬事俱備後,耶律大石開始了擴充疆域的征伐之戰。

1137年,西遼軍隊與塞爾柱帝國展開了一場殊死大戰。

塞爾柱帝國是突厥人建立的國家,其時,國勢強盛,是西亞霸主。

耶律大石的西遼,和塞爾柱帝國並不接壤。但西遼的崛起,對塞爾柱帝國構成最大的威脅。

塞爾柱蘇丹桑賈爾用了六個月的時間,集結了一支十餘萬人的強大騎兵軍團。戰前,桑賈爾寫信給耶律大石,要求他無條件投降,並吹噓自己的戰士:“他們可以用箭射斷敵人的鬚髮! ”

耶律大石讀完信後,令桑賈爾的使節拔下自己的一根鬍子,又給了他一根針。說:“你們的蘇丹誇耀自己的戰士可以用箭射斷敵人的鬍鬚,那么,就請你現在用這根針來刺斷自己的鬍子! ”使節目瞪口呆。

公元1141年9月9日,在撒馬爾罕城北邊的卡特萬草原上,雙方大軍展開決戰。在耶律大石如雷霆般的兇猛攻擊下,桑賈爾的陣線很快就被衝垮了。三萬人戰死,僅僅在達爾加姆峽谷中就有一萬名死傷者。

會戰中,桑賈爾的宰相和妻子被俘。桑賈爾帶著殘兵僥倖奪路而逃,幾年後被叛軍囚禁。曾經縱橫中亞的賽爾柱王朝就此消亡。西遼的疆域控扼數萬里,四方部族皆向其納貢稱臣。領土和當年遼國全盛時期不相上下。

不過,摧毀塞爾柱帝國已經是耶律大石的絕唱了。 1143年,戎馬一生的耶律大石終於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他帶著對故土的依戀在虎思斡耳朵的宮帳中去世,終年56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