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將領陸抗兒子中誰最厲害

陸抗兒子中誰最厲害

陸抗作為吳國的傑出的將領,驍勇善戰,他一共生有9個兒子,但是其中就有三個,例如陸亭、陸化、陸逸三人就過早的夭折,但是其餘的6名兒子中,也有幾名被後人所稱讚。

吳國將領陸抗兒子中誰最厲害

鎮軍大將軍陸抗

陸晏作為陸抗的長子,在公元274年,陸抗死了之後,他就繼承了父親的爵位,跟自己的四名弟弟分別帶領一隻軍隊,這五隻軍隊其實就是把陸抗的兵力一分為五。在公元280年,晉國繼續對吳國採取攻勢,王濬率軍東下,勢如破竹,根本就沒人能夠抵擋,而陸晏就是這一次戰役中被王濬的分隊給斬殺。

陸景作為次子,於公元250在赤烏出生,過了3年後,諸葛恪被合謀誅殺,而他的母親張氏也受到了連累。從此,年幼的陸景就被祖母撫養長大,在祖母死了之後,還替她守喪3年。由於,他青年時取了公主,於是就被任命為騎都尉。在父親死了之後,被任命我為偏將軍。

陸玄作為第三個兒子,在父親死了之後,就領兵作戰,關於他的事跡不詳。

陸機作為家中第五個兒子,跟6弟陸雲並稱為“洛陽三俊”,他們都是西晉時期的大文學家,但是陸機比自己的弟弟強很多。他們都是在吳國投降之後,退隱家鄉,在家中研讀古書,之後一起入洛陽。陸機在日後曾擔任過大都督一職,位高權重,但是在八王之亂被殺。

陸耽作為最後一個兒子,他也跟從自己的兩個哥哥一同進入洛陽,還擔任了一個職位,為平東祭酒,但是沒過多久,連帶著被殺害。

可以說陸抗的這九個兒子中,最厲害的話應該是陸機,至少他做的官最大,並且其名氣也是最高的。

陸抗嘗藥

在公元272年,晉朝國派兵攻打東吳,此時的東吳早已失去蜀國的盟軍,只能獨自抵抗晉國的攻打。東吳的統帥是陸抗,他率領東吳軍多次擊敗晉軍,大漲軍中士氣,抵抗住了晉軍的攻勢,陸抗因為功勞甚大被加封為都護。


雖然這個時候吳國的整體實力日益衰弱,但是仍還具有一定的實,特別像荊州的統帥陸抗,他還是一名優秀的將領,能夠多次抵擋晉軍的來襲。於是,晉軍對吳軍採取懷柔政策,雙方都約定好時間,在指定的地點和時間交戰,切不能搞偷襲。在晉軍進入吳國境內之後,只是收取少量的稻穀用以充飢,並給予同等的絹來償還,只要是吳軍先擊殺的禽獸,都要令士兵們還給吳軍。於是,晉吳兩國過著和睦相處的日子。

有一次,陸抗生病了,他向羊祜求藥,羊祜馬上就派人把藥給送過禮,並說:“這是我最新研製出來的藥,還未曾服用,不知道有何藥效,知道你病了,特意先將此藥送給你服用。”吳將都認為其中有詐,都勸說陸抗不要服用,但是陸抗絲毫沒覺得其中有詐,說:“羊祜怎么可能會是如此小人!”說完,仰首服下此藥。

對待羊祜的這些做法,其實陸抗心中都有清楚,他常常告誡自己手下的士兵,說:“敵我雙方在休戰期前的時候,需要相互信任,達到互不猜疑,倘若我那時候不服下藥物,那么羊祜會覺得我仍在猜疑他,那么就達不到已有的效果。”

其實在敵我雙方和平的時候,可以做到握手言和;在敵方對自己圖謀不軌的時候,需要隨時提防;倘若敵軍來襲,不妨肆意屠殺。


陸抗是誰的兒子

陸抗他作為吳國後期的名將,一生替東吳立下赫赫戰功,擊退了晉國的將領羊祜,還斬殺了叛將步闡。其實他的父親也很厲害,同樣是吳國的名將,其作用不亞於陸抗,其父親就是大名鼎鼎的陸遜

傑出的軍事家陸遜

陸遜出身於江東的一個大族,從小就讀書,年僅12歲時,其父陸康因病去世,陸遜便承擔起這整一大家族。青年時期的陸遜還不過是一介書生,其名氣遠遠低於陸績等人,但是真正能登上歷史舞台的反而是陸遜。在孫權掌握江東大權的時候,陸遜就應召進入孫權府,替孫權出謀劃策。之後,他在接連幾次戰爭中,取得了不錯的戰績,初露鋒芒,受到了孫權的欣賞,但還沒有達到廣為人知的地步。到了吳、蜀爭奪荊州的時候,他才脫穎而出,成為吳國的一名大將。

在公元219年,關羽鎮守荊州,荊州是赤壁之戰後留下的產物,而勝果大部分被劉備所占領,其占領荊州的大部分地區,制約了吳國的擴張趨勢,影響到吳國的側翼安全。為了奪回荊州,孫權費盡心思。而恰恰這個時候,關羽率軍去攻打樊城,荊州境內兵力空虛,陸遜就建議孫權,讓他和呂蒙帶軍,必將攻取荊州。果真,同年11月,吳軍就摧古拉朽之勢攻取荊州,蜀軍根本無力抵抗。此戰役,讓吳國奪得了荊州,並斬殺了蜀軍數萬士兵,但是吳、蜀兩國的關係也隨之惡化。

在公元222年,劉備率軍數十萬蜀軍出蜀地,想要跟吳國決一雌雄。陸遜請命,其帶軍隊去破劉備大軍,用了火燒計策,讓劉備根本沒有碰到吳軍多少士兵,就將其全軍覆滅,被後人稱之為夷陵戰役

可以說陸遜的功勞功不可沒,但是晚年陷入政治糾紛,遭到孫權責罰,在憂憤中,陸遜去世。

陸抗和羊祜

羊祜是三國兩晉時期有名的戰略家和文學家,而陸抗則是三國時期的吳國名將。這兩位名將在戰場上曾多次交鋒,如果他們不是處在對立面,那么他們一定可以成為惺惺相惜的好朋友的吧。

羊祜博學多才,是兩晉時期的名將。272年,羊祜與陸抗於西陵交戰,羊祜戰敗,因此而遭到貶謫。西陵之戰後,羊祜總結了作戰的教訓,在他領教了陸抗卓越的作戰能力後,認識到滅吳之事不可操之過急。於是,他決定採取先積蓄實力,等待時機。

之後,羊祜占據荊州要地,奪得了大量的沃土。羊祜採取懷柔政策,取得了民心,使吳人來降。羊祜提倡信義,在交戰之前,會提前通知敵軍,拒絕部下偷襲的建議;在吳將進犯,將其斬殺之後,會將其厚葬,並對其親屬以禮相待。為了填充軍糧,羊祜在收割吳國邊境的稻穀之後,會以等量的物品加以償還。羊祜的種種做法,使吳國的人對他十分敬佩和尊敬,甚至會有吳將領軍而降。

羊祜的作為,陸抗都一一看在眼中,他深深地感嘆:有羊祜的德行在前,如果吳人以暴力掠奪,那么勢必會不戰而敗。正是因為陸抗有了這樣的認識,吳、晉兩國的荊州一線才能在長時間裡保持和平。

而羊祜和陸抗的交戰,雙方的使者常常往來。在陸抗生病之時,羊祜還派人送藥給陸抗。當吳將懷疑藥中有詐時,陸抗卻對羊祜深信不疑,一口服下。

羊祜和陸抗都是將信義之人,如果他們不是各自敵方的將領,一定可以成為莫逆之交。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