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方是誰?畢方是什麼死的?

畢方是誰: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火災之兆。畢方的名字來自竹子和木頭燃燒時發出的噼啪聲響,它是火神、也是木神,居住在樹木中。畢方的外形象丹頂鶴,但是只有一條腿(一說為只有一隻翅膀),身體為藍色、有紅色的斑點,喙為白色。畢方不食穀物,吞吃火焰,據說畢方的出現預示著大火。 而傳說黃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時,乘坐著蛟龍牽引的戰車,而畢方則伺候在戰車旁。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時候,大地還沒有火,人類只能像野獸一樣生吞活剝。這些還不算,更可怕的是寒冬。大雪封凍一切,一下子凍死了好多的人。

人類禱求天帝能夠救他們,天帝卻將能救人類的火種藏在自己的懷中,不肯施捨。畢方是天帝身邊的童子,他不忍心人類就此而滅亡,在天帝睡覺的時候,畢方把火種偷了出來,悄悄的帶下了大地。

大地此刻正是隆冬,到處是白白的雪。畢方在一個野外的樹下,救了一個快要凍死去的年輕人,用火溫暖的他的心,讓他恢復了生機與力氣。因為救人花去了不少的時間,畢方擔心天帝醒後會追來,他就將火種送給被他救活的年青人,叮囑他要把這火與熱傳遍大地,讓天下所有的人不再害怕寒冷,不再有人被凍死。

從此,有火的地方就有畢方的足跡,畢方為人類帶來了火花帶來了溫暖。

黃帝花七年時間兼併了東方諸國,隨後又在中條山諸猛獸的協助下消滅了南方的競爭者蚩尤,終於讓中原王國的疆域擴張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但首席大臣風后卻不識時務地用沉重的措辭向國王呈送新的戰報。風后說,零星的叛亂並未因此平息。蚩尤的殘部依舊侵犯著邊境各地的平靜。東南方向,著名的統帥相柳正重新招集蛇蟲,依託茂密的森林隨時準備反撲。西北方向,靈媒們也正加緊趕製招魂的法器,準備聚集蚩尤的魂魄,組建亡魂的軍隊,與黃帝再作搏殺。黃帝聽到這樣的報導,心裡充滿恐懼。他再也無法站穩,直直地向後傾倒。幸虧侍女敏捷,輕輕抱住國王,他才不至於硬生跌倒。風后趕緊將瓦解敵人的方法和盤托出。

數日後,黃帝獨自乘著一輛由各種火的符號裝飾的戰車,馳向泰山。這輛巨大的戰車載著黃帝在泰山顛簸的小路上賓士了五天。到第六天時,黃帝忽然發現戰車前閃過一團黑影子。這影子越來越大,越來越清晰,漸漸分出了頭頸與眉眼。它面朝戰車,向後飛行,背後的影子逐漸聚集過來,而正面的影子卻因為被風帶動,逐漸消散。

儘管如此,黃帝還是很快分辨出了它的形象。這個形象黃帝相當熟悉,此前,他曾經統帥軍隊,與之戰鬥,也曾經下令在北方極端寒冷之地砍下他的頭顱,即使這樣寒風依然無法立即封凍腔中的黑血,名為蚩的甲蟲因此爬滿了北方的國土。它是蚩尤。黃帝大驚失色,完全癱軟在戰車中。他看到蚩尤的影子被一股疾風吹動,快速地析出一部分,逐漸凝結成手臂伸向自己。黃帝不知道對方想乾什麼,哀叫著抬起手,用袖子遮住臉,試圖阻止蚩尤的襲擊。

沒人聽到黃帝的哀叫。因為這叫聲被另一陣尖銳的聲音掩蓋了。黃帝只覺得一陣紅光閃過,象群便得了命令一樣停下了沉重的腳步。國王放下袖子再看,黑色的影子已經消散,遠處,一隻紅色的大鳥越飛越遠。四周安靜了下來,連草葉生長、蚯蚓呢喃的聲音也聽不到。

多年以後,風后才又向黃帝提起了那隻紅色的鳥。他說,這隻鳥名叫畢方,形態與鶴相似,習性也幾乎沒有區別,因此有時被誤認為只有一條腿。畢方的羽毛是深淺不一的紅色,喙相當寬大,黑色並帶有白色的花紋。正是這隻鳥,將黃帝征討四方時殺死的敵軍封鎖在泰山之中。當然,藉助這隻鳥也可以將那支亡魂組成的軍隊釋放出來。只是博學的風后也並不知道方法罷了。

從那以後,一共過了四千六百年,畢方再沒有在中原王國出現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