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戴觀音女戴佛”的由來 為什麼男戴觀音女戴佛

經常聽到“男戴觀音女戴佛”的說法:去請購吉祥物的時候,有的人是自己這樣選擇,有時候則是工作人員這樣推薦;幾個人一起談論關於佩戴吉祥物的時候,也總有人持這種觀點;有的人則不僅自己執著這點,還把這個觀點當成知識經驗告訴給別的不懂的人;所以,有不少朋友就問了,真的是必須男戴觀音女帶佛嗎?

 一、傳統文化中的諧音吉祥

國人向來重視諧音,民俗傳統中的葫蘆被視為福祿的象徵,花瓶寓意平安,蝙蝠表示“福氣”等等。“觀音”諧音“官印”,“佛”諧音“福”,“男戴觀音女戴佛”也就很自然地與“男帶官印女帶福”聯繫在了一起。

男子當官掌握印把子,升官發財、封侯掛印,飛黃騰達;女子有福,全家有福,還能代代有福,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所盼望的。男戴觀音女帶佛可以保佑自己、家人和子孫和諧美滿、富貴相安。這樣的美好祝願誰不喜歡?

二、民俗中的男女形象、家庭氛圍

男子以陽剛為美,女子以陰柔為美。所以相對來說,男子性格較為暴躁,女子則比較柔弱。

男子戴觀音,是藉助觀音的慈悲與柔和,使自己平和穩重,事業有成,為家庭撐起一方天地。

女人是家庭和睦溫馨的保證,但女子一般比較小心眼,容易為瑣事煩惱,發愁。而彌勒佛慈悲為懷、笑口常開、一團和氣。女性戴佛,有助於平心靜氣面對生活,心胸豁達包容一切,使得家庭和美、合家歡樂。

也就是,讓男人吸取女性的長處來彌補自身不足,讓女性吸取男性優點彌補自己的缺陷。

“男戴觀音女戴佛”的由來 為什麼男戴觀音女戴佛

二、易學文化中的陰陽平衡

觀音的造型是女相,屬陰;佛的造型是男相,屬陽。

男性屬陽,女性屬陰,觀音為女性屬陰,佛為男性屬陽,故“男戴觀音女戴佛”可陰陽相互搭配,達到陰陽的平衡的效果。

易學理論認為,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之道是宇宙萬物的化生之道,陰陽流轉、陰陽交感是宇宙自然生生不息的內在本質,也是生命運動的內在機制。所以,陰陽平衡才能和諧統一,才能向前發展。

 三、佛教文化中的化解戾氣

佛法廣大平等,認為幸福在自己心中,少欲知足,才會快樂幸福。女子心胸相對不夠寬廣,容易為小事憂愁、嘮叨;而佛寬容、大度、靜默。女子戴佛,可促使自己平心靜氣,豁達心胸,少一些嫉妒和小心眼,少些是非,多些寬容,象佛一樣心胸廣大,自然快樂自在。

觀音是中國數千年來慈善與救贖的化身,是真善美的代名詞;觀音心性柔和,儀態端莊。男人帶觀音,可平息暴躁的心性,減少殘忍和暴力,多一些慈悲與柔和,自然平安如意,遠離禍害。

四、佛和菩薩沒有性別之分,不必固執

佛家認為,佛和菩薩沒有性別之分。

觀音,本名觀世音菩薩,全稱“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後來為避唐太宗李世民諱,略去“世”字,簡稱“觀音”。

觀音在印度佛教中是男身的,最初傳入中國時,也是以“偉丈夫”形象高坐佛殿神堂的。但在中國民間流傳的過程中,觀音逐漸與中國本土道教文化中的王母娘娘結合了起來。尤其是在武則天掌權以後,隨著女性地位的提高,觀音逐漸演變為目前常見的秀美慈和的女性形象。

佛,是彌勒佛---未來之佛,常見形象是笑口常開、大肚能容,給人們帶來祥和幸福。

綜上所訴,不論觀音還是佛,都是普渡眾生、祛災祈福、逢凶化吉、永保平安的守護神,在佩戴上不一定非要“男戴觀音女戴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