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民歌有何特色?又有多少種類

布朗族具有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其中,布朗彈唱是深受布朗族喜愛的民歌演唱藝術,彈唱內容滲透到布朗族悠久歷史和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勞動歌、禮儀習俗歌、情歌、生活歌、兒歌等,是布朗族優秀歷史文化傳承和發展的載體。布朗彈唱的表演形式為男女對唱、獨唱、一人領唱眾人合唱,演唱時以四弦琴伴奏。

布朗族民歌,內容豐富,曲調繁多。每逢結婚、遷新居、過年節或勞動之餘,年輕人都愛對歌。布朗彈唱鏇律優美動聽,不僅受到布朗族同胞的喜愛,也深受各族人民喜愛,多次在全省及全國性的民族文藝會演中獲獎!但是,由於受到現代文化的衝擊,大多數年輕人不再學習布朗彈唱,而原有的民間藝人隨著時間的逝去也一天天衰老,布朗彈彈唱面臨失傳的危機。

布朗族民歌十分豐富,按其音調大體可分為“索”、“勝”、“宰”、“拽”、“脫麻”等幾種。這些曲調也因地區差異而各具特色。除勞動歌、風俗歌、遷徙歌、恨歌、頌歌、情歌、兒歌等短歌外,還有長篇抒情詩和長篇敘事詩,如《苦情調》、《新年調》、《艾□》、《砍柴的依拉》等。

布朗族民歌有何特色?又有多少種類

《道高朗》流行於西雙版納景洪縣,是一部唱述布朗小伙子與傣族小姐戀愛悲劇的長篇敘事詩,哀婉動人。布朗族故事包括山川風物傳說、遷徙與建寨傳說、愛情故事、動植物故事等,在近代還產生過反剝削壓迫和反侵略的故事。

關於布朗族首領“四眼四耳王”的種種傳說(《廣景》等);一日三變的美女朗三飄的故事;機智人物艾掌來的一系列笑話、諷刺故事,也極富於民族特色。

布朗族的音樂絢麗多彩、曲調優美。雖然各地的音樂曲調稍有差異,但各有很濃的特色,西雙版納一帶的布朗族的布朗調分為“甩”、“宰”、“索”、“綴”四類。演唱時,各類曲調幾乎不變,內容根據不同場合,即興編唱。

“甩”調由小三弦伴奏,以歌唱青年男女愛情的內容為主,唱起來充滿激情與富有青春活力。

“宰調”,也是用小三弦伴奏,大多是以生產、生活及愛情為題材,採取男女青年對唱的方式。

“索”調,也仍用小三弦伴奏,主要多歌唱民風民俗為題材。

“綴”調,是在節日或歡慶的日子裡對唱,多歌頌歷史英雄歷史人物事跡。

其他地區的布朗族曲調,有民歌調、山歌調、打歌調、燈調和嗩吶調。民歌調簡短有力,活潑輕快,唱時以葫蘆笙伴奏。山歌調曲牌較多,主要是青年男女在山野勞動時對唱的。

打歌調曲牌具有簡短、輕快的特點。燈調,調子輕鬆愉快,節奏感強,多用二胡、小三弦伴奏。嗩吶調,習慣上是雙手同奏,當地布朗人稱為“吹打”。主要用於辦婚喪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