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佛教如何看待男女之事?(3)

這是說,當男女入房後,須先忘掉自己身體性別及形體的存在,然後上下叩齒七遍,誦咒。念完了才開始做愛,此時男子想像精氣上升泥丸(腦部),女子想像精氣由兩乳而下,經背部亦到泥丸。這樣行之既久,便能得道。

古代佛教如何看待男女之事?

總之呢,男女雙修雙成修煉術可以說是性愛觀念一個很大的進步。當然,任何本土文化之進步,往往是因為外來文化之逼迫。道教之所以發明“男女俱仙之道”,一大主因正是佛教於這個時期進入中國,在很短的時間風靡了整個社會。

論起來,佛教是不太看得起女人的,釋迦牟尼就說,如果女人加入佛教中來,佛教就會因此至少倒退五百年。在佛教早期經典的教義中,這種對於女性的鄙視是非常常見的。例如:

莫與女交通,亦莫共言語;有能遠離者,則離於八難。(《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六》)

阿難白佛言:“佛滅度後,諸女人輩,來受誨者,當如之何?”佛告阿難:“莫與相見。”阿難又白:“設相見者,當如之何?”佛言:“莫與共語。”阿難又白:“設與語者,當如之何?”佛言:“當自檢心。” (《長阿含經·卷四遊行經》)

連和女人說話都要問問自己的心,可見在佛教裡頭,對女人並不尊重,可是正是因為這種不尊重和不在乎,反而讓佛教在性方面比道教來得通達,因為既然認定對方是低等的,那么做愛這件事,明顯是男方對女方的施捨,而不像道教徒念念不忘要從女性身上得到元陰的滋補。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