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齊那些不為人知的事情:禽獸王朝並非一無是處

  北齊皇帝無一善終

作為蘭陵王高長恭的祖國,北齊從建國到被北周所滅,總共只有短短的28年時間,但是在這28年的時間裡,北齊卻換了6任皇帝。“其實作為歷史學者來說,北齊是一個很有趣的國家,雖然這個國家不斷地在更換皇帝,但是它的軍事實力卻有目共睹。”代國璽告訴記者說,這與北齊皇族的鮮卑族血統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鮮卑族屬於遊牧民族,馬背上的民族,他們大多驍勇善戰,所以儘管北齊的延續時間不長,但由於它軍事實力很強,一直讓最終吞併它的北周很頭疼。”

而據史料記載,北齊從建立到滅亡期間,其六任皇帝都死得不大正常,不是因為暴病橫死,就是被殺,而且幾乎沒有一任皇帝活過35歲的,“這6任皇帝,都沒活到35歲。活的最長的是武成帝高湛,也不過32歲而已。這也就造成了北齊的政令經常變化,不夠穩定。”代國璽表示,這樣的情況其實在南北朝並不少見,畢竟那是一個分裂戰亂的年代,社會的動盪時常會引發出各種問題,宮廷政變也在所難免。

“北齊王朝是中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禽獸王朝’,北齊的幾任皇帝,大多屬於荒淫暴虐,比如說叔嫂通姦,子奸父妻,虐殺無辜的事情時有發生。尤其是北齊最為重要的兩位皇帝:文宣帝高洋和武成帝高湛,最為殘暴淫亂。”而對於這種現象,學者們大多認為,這與北齊皇族為鮮卑族有關,“因為在鮮卑族文化里,並沒有漢文化中的倫理五常這些概念,因此他們做出這些事兒來並不會受到過多的約束或者道德批判。”此外,代國璽還對記者表示:“當然,也有一些學者提出過一種新的看法,即高氏皇族可能有一些家族遺傳病史,使得他們的一些行為比較‘瘋魔’。”

北齊那些不為人知的事情:禽獸王朝並非一無是處

 蘭陵最初為魯國次室邑?

說起北齊,我們不得不說蘭陵王,而說起蘭陵王,我們又不得不說到他的封地,徐州蘭陵郡。

事實上,史料中關於蘭陵的行政區劃記載也較為複雜,最初,蘭陵本為魯國的次室邑,地處於如今的臨沂市蒼山縣蘭陵鎮周圍區域,在夏、商和西周時期一度是鄫國的領土,魯國派軍隊、奴隸南下,占據蘭陵建立次室邑。

一直到了公元前319至前312年之間,史書中才真正有了“蘭陵”二字的記載,而故老相傳,蘭陵這一名字是由屈原所起的。而到了秦統一六國,設立郡縣制之後,蘭陵屬東海郡,設有蘭陵縣(今蘭陵鎮)、襄賁縣(今長城鎮)和鄫縣(今向城鎮),是東海郡縣治所最密集的區域。

而在南北朝時期,蘭陵一度被北魏、東魏、北齊、北周等政權管轄,分屬蘭陵郡的蘭陵縣。其郡治也遷至氶地(即現在的棗莊市嶧城區),而高長恭則被封為徐州蘭陵王。“其實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兩個蘭陵,一個是北蘭陵,也就是高長恭的封地,還有一個南蘭陵,在今天的常州武進,因此蘭陵也曾是常州的古稱之一。”代國璽表示。


蘭陵王身世低賤?

無論是在《北齊書》還是《北史》這些正史記載中,對於蘭陵王的身世記載,始終有些語焉不詳。

一個顯見的例子,是在《北史》關於文襄皇帝高澄(在高洋即位後,追封哥哥高澄為文襄帝)六子的記載:“文敬元皇后生河間王孝琬,宋氏生河南王孝瑜,王氏生廣寧王孝珩,蘭陵王長恭不得母氏姓,陳氏生安德王延宗,燕氏生漁陽王紹。”

在高澄的六個兒子中,五個人都有自己母親的姓氏,偏偏蘭陵王高長恭卻“不得母氏姓”,這到底是為什麼?更讓人覺得奇怪的是,在史書中,對於高長恭的弟弟,安德王高延宗的母親還有另一個記載,即“陳氏,廣陽王妓也”。正因為如此,不少人認為,或許高長恭的母親是一個身份極其低賤的人,甚至連妓女都不如,因此才沒能記載於史書中。

對此,代國璽則有自己的看法:“這件事兒其實要分開來看,首先在中國歷史上,高官貴族的家妓,其地位並不是那么低下,而且其職責也不是所謂的皮肉生意,很可能只是一名歌舞妓而已。”而在北朝,由於禮法觀念較為淡漠,不排除一些身份較低的女子來歷不明的情況:“比如說高緯有一個穆後,她的母親是一個婢女,跟人私通後生下了穆氏,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穆氏是沒有姓的,一直到她後來嫁給高緯,才被賜姓穆。”因此代國璽推測,高長恭的母親身份肯定不會尊貴,但是不見得會是一個“連官妓都不如的女人”。

此外代國璽還告訴記者,在高長恭墓所在的河北磁縣,有許多關於蘭陵王的傳說,而其中有些傳說認為,高長恭的母親是一名尼姑,遭高澄逼奸而生子,所以史官才不敢記載其姓氏。

  北齊律法最好

在史學界,關於北齊高氏皇族是否為鮮卑人的爭議始終存在,有學者認為,高氏父子本是河北人,因此他們屬於漢人,但是也有人通過考證史料發現,不少史料中在談到高氏父子時,往往稱其為“鮮卑小兒”或譏諷對手為“漢人”,因此其鮮卑血統一直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話題。“如果我們拋開高氏父子是否為鮮卑人的爭議不談,只看北齊的政策,卻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代國璽表示,在北齊建立之後,一直奉行的是鮮卑化政策,或鮮卑化漢人政策。而這些政策也使得北齊一度在北朝中占據了主流地位。

著名史學家陳寅恪就曾著書表示:“南北朝諸律、北優於南,而北朝尤以齊律為最……”。在北齊建立後,曾有過不少政治制度改革,例如推出了兵農分治的軍鎮制,例如打破了只有胡人才能當兵的制度。“這些制度的出現,從根本上看,促進了漢族文化與鮮卑文化的融合。”代國璽表示。

除此之外,北齊還推出了不少制度,而這些制度甚至被後來的隋朝和唐朝所沿用:“比如說中國歷史上官印製度的變革,就是從北齊開始的,應該說北齊在官印製度的發展上起到了一個推動和過渡作用。”據代國璽介紹,在南北朝之前,中國一直是以官職印為正印,而到了隋朝,官印製度發生了重大變革,正印從原來的官職印變成了官署印:“比如說在南北朝之前,你擔任御史大夫,於是你的官印就是‘御史大夫之印’,賦予御史大夫權力的就是這個印;到了隋代,這樣的官職印就很少了,正印主要是官署印,它把權力賦予給整個機構而不是這個機構的長官,比如說‘中書省之印’。官印製度的變化,事實上意味著政府的組織形態產生了重大變化。而隋代會有這種變化,其實是以北齊的官印製度為基礎的。由此可以看出,北齊制度對其後的隋唐制度有多么大的影響。”


猜你喜歡: